今年四月內政部為鼓勵生育,特舉辦創意標語徵選活動,首獎獨得獎金一百萬,讓人怦然心動。三月辦法出爐,活動限制投稿人一人一稿。當時對此限制深表不滿,等於扼殺人的創意,與鼓勵生育的初衷豈不矛盾。所以就給部長發了電子郵件,內容包括一首打油詩,還說如果政府要搞節育限生的話,「一人自在 兩人恩愛 三人世界多悲哀」標語可免費贈送使用。

  部長怎麼可能理你,當然是承辦人員回信,回信內容官腔十足,牛頭不對馬嘴。人家問為甚麼限制一人一稿,且看他是如何回答,再看我又是如何回答他的回答。

  「...而為期透過全民共同參與的方式,引導民眾重視少子女化議題,並更加瞭解目前人口政策白皮書有關少子女化之因應措施,進而達到製作此一標語預期的效果,爰每人限參選1則。」

  「本人唯恐自己才淺識薄,特地查了字典,爰字意為“於是"。所以前面幾句是說明為何每人限參選一則的理由,但是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其間有什麼必然的因果關係。也許您可以說:依據過去本部類似活動均採每人一則方式,本次活動亦援例辦理;或者:為求一視平等起見,採每人一則方式;或者:為恐民眾投稿踴躍,造成系統或相關人員處理負擔,故採每人一則方式...。但是每人限參選一則,就可以達到標語的預期效果?我是木頭眼鏡-瞧不透。難道沒有遺珠之憾?」

  看了承辦人員的回答,你能期待內政部會做什麼改變嗎?不過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重點是當初對一人一稿的限生辦法甚為火大,當然口無遮攔,語帶諷刺地寫了給部長的打油詩,後來中間內容我又加油添醋增修一些,不過頭尾的意思不差。特錄於下,詩曰:

沒錢不敢生 無房去哪生
染疾不會生 孤單跟誰生
歡慾不愛生 喜靜無心生
畏痛不願生 憂養且慢生 
要時找醫生 栽接也難生 試管嬰兒
嫑時找醫生 摘截也難生 墮胎結紮
男人不能生 女人能不生 男人生理的結構 女人避孕
幼齡怕亂生 高齡亂怕生 年幼不懂亂生 生了沒能力養 高齡產婦怕生出弱智兒
忙人沒閒生 閒人沒忙生 忙著工作賺錢 閒著享受人生
人能不多生 能人多不生 一般人會生少生 生了難養 有能者不想生不能生 奇怪吧
有人一搞生 有人搞一生 命中率有高有低 幸運還是倒楣 也許都欲哭無淚
有的沒得生 沒的有得生 有錢養兒卻生不出來 沒錢養兒卻生一大堆

總算有心生 生男生女生 悲慘淒涼 不符一般 瞧了就不想生了 不瞧也罷
遲疑煩惱生 憑天隨緣生 最好一胞龍鳳胎
一旦把兒生 辛苦為養生
殘疾偶發生 操勞似畜生 孩子若有殘疾 父母最是辛苦
不教由他生 見面如陌生 養子不教誰之過
若育不孝生 悔不當初生
難得優等生 美好希望生
福薄禍乃生 嗚呼竟往生 短命 意外 美好希望 一夕竟成泡影
可憐是所生 傷慟白髮生
樂極轉悲生 哀死未堪生
緣絕於今生 情續寄來生
祝禱香煙生 天國得永生

政黨亂象生 蛇鼠一窩生 政客是社會的寄生蟲 爭權只為奪利
選舉表共生 國器裡寄生 明口說話好聽
問君何營生 公有變己生 暗手盡往口袋裡塞人民的血汗錢
你死我獨生 那管民聊生
上班是謀生 突遇海嘯生 犧牲小我 成全大我
企業為求生 資遣說放生 放生? 乾脆說送死好了
擄騙搶橫生 大哥何為生 黑道也算服務業 不事生產 只管轉移財產
我的固我生 你的亦我生 要週轉 至少也找個污吏奸商
社會這樣生 苦的是眾生
苟活來偷生 無奈去輕生
有夢美人生 夢死醉人生 阿扁當總統 百姓隨他做美夢 聽他說夢話
不管活怎生 只管孩多生 因為 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等夢醒了 希望也沒了

今人皆少生 稅收沒得生 老年社會 納稅人少稅收少 政府沒錢養老
政府憂心生 徵稿來勸生
一稿一人生 管稿不管生 只因年輕夫妻也是 管搞不管生 不過可不能一搞一人生 那還得了
創意源源生 擇一餘殺生
促生又限生 豈不矛盾生 稿子只能生一個 孩子可以生多個 不知主事者是何心態
怒從膽邊生 情急智中生 詢問結果 只管一個身份證號一個稿 簡單明瞭
原來要多生 須得這樣生 不管高齡襁褓 有無行為能力 政府昏庸竟至如此
家人明著生 外人暗地生
偷人是私生 央人叫借生
只要你愛生 何愁無處生
通篇生生生 到底生啥生
唯有牢騷生 一切沒發生


那你投了那些標語  回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鼓勵生育 生孩子
    全站熱搜

    馬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