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跟承辦人員的回信中還提及關於投稿人有無行為能力的資格疑慮,承辦人員回信中說明無論男女老少都一視同仁。意思投稿人只要有身分字號,查對無誤就可以了。既然如此,上至九十老母,下至國小幼女,都可來投稿。另外還建議內政部在表格中增加說明欄,讓投稿人可以選擇對其標語作說明。公務人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還要修改程式等等,你想這建議還不是一樣石沉大海。至此對內政部早已失望透頂。雖然如此,看在獎金份上,稿還是要投的,想了很多標語,家中有多少人頭就投了幾個。不過不幸沒有一個受評審青睞,雀屏中選。後來有上網看是那二十個標語入選,至於最後是那一個獨得百萬獎金,既然已被淘汰出局,也就懶得再關心。倒是發覺中選的標語都不長,這也許是我要改進的地方。以下是我當時想的一些標語,有的有投,有的沒投,純粹做個記錄。

一生歡心 生生好福氣
三生有幸 人生多美麗

  標語句句吉祥且為雙關語,生當動詞,就是生育;當名詞,就是一輩子的意思。數字就表示生幾個,四個以上就用多來表示。至於生兩個為甚麼用生生?二生兩生沒有甚麼意義,再生的另一個意思有點不太適合,好像從一個不好的境界變成好的境界,所以後來棄之不用。生生有兩個生,何況生生世世表示好多輩,再好不過。為父母者,試回想生第一個小孩時是不是最歡心不過了。當時曾用安心一詞,取"有後安心"之意,至於安誰的心就不在話下。後來推敲還是選用歡心,自己歡心比別人安心實惠。以前人說生很多小孩是好福氣,現代提倡節育,生兩個也算好福氣了,何況小孩也有另一個兄弟姊妹,對孩子的個性發展也比較好。三生有幸本身是個成語,意思好容易記,同時第三個小孩算超標,他還不幸運嗎?超過四個以上孩子的家庭,也許父母喜歡小孩,或者家境不錯,這樣家庭的人生是多麼的美麗啊,真是愈生愈美麗。當別人問你有幾個小孩時,你也可以用歡心、福氣、有幸、美麗的那段話來表示有幾個小孩。入選標語中有:一"生"幸福。標點符號也算字,我可沒有空間再容納標點符號,看不出雙關語,要用標點符號提示,只能說程度不在一個級數上。另外如果我不加說明,有些讀者也很難了解筆者遣詞用字,文字推敲的心路歷程。所以當初要求內政部加上說明欄,也算是對投稿者的尊重,何況評審的程度如何,誰又知道,有名並不表示肚裡有墨水。說實在的,我最喜歡這標語,所以解釋也多了點,尤其三生有幸和人生多美麗,當時覺得真是神來之筆。投稿之初也想只投"人生多美麗",說不定就榜上有名了。

生個兒親你
多個女愛我
有了真歡喜
得了好幸福 [保得好幸福]

  標語本身有一男一女的小孩,符合勸生要求。有了得了也可以雙關為有了身孕,得了小孩。標語乍看也沒什麼特殊,其奧妙就在於標語橫讀直讀皆可,直讀(從右讀比較符合閱讀習慣)另有一番意境。第四句也可用括號中的詞句,反正買一送一,大有賺頭。當時第三第四句還有其他組合,最後還是選用如上的標語。因為投稿沒有說明欄,只好利用姓名欄及電子郵件欄註明橫讀直讀皆可。也不知評審看到與否,明白其中奧妙。還有標語欄的文字最多只讓你有三行,所以四行文字縮成兩行也就無法直接表現出其意義,另外網路程式超過二十字根本不讓你投稿,所以你也別想利用標語欄加註說明。

歡性歡心生
要好要子女

  標語為拆字式。意義毋庸說明。沒投,入選標語有類似的。

你對!多生一人親愛我

  標語可以是小孩對父母、夫對妻、妻對夫說出這段話。標語特別之處在於順著讀一遍,再倒著讀一遍。主受詞互換,感受又自不同。怕評審看不懂,又倒著寫一遍,真是畫蛇添足,驚喜感頓失。最早是沒有"你對"兩字,其實比較好,加了這兩字,反而有點陷入玩文字遊戲。愛親人,可以對很多親人,父母兄弟姊妹,如果只對你就顯得狹隘多了,見仁見智吧。

嬰兒:
有你最美 希望相隨
我準備好了 你呢

  以嬰兒的身分說出兩段著名競選標語。把夢字改為你字,比較好,否則一直是夢想,也不知道被生得出來不出來。說不定父母回答:作夢!沒有!當時沒有投這標語,覺得掠人之美,有點難為情,又恐政治意味濃厚。後來好像入選標語有類似的。

生我 好嗎
生我好 媽
生我 好媽
好吧 好爸

好想好想跟.你們一起.再好好想想
生我好媽

  一樣以嬰兒的口吻做的標語,頭一個利用不同的斷句,營造不同的意境。第二個標語讀成:好想好想跟你們一起 你們一起再好好想想。有點太難了,所以沒投,投了第一個。當時想了一系列"生我好媽"的標語,現在資料都佚失了,也許將來找到了再補充吧。

一孝有後
兩好足夠
三多富有 [三修四佑多富有]
甡甡福壽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兒女眾多許是前世今生修善來的,祖先神佛庇佑來的。富有的範圍廣泛,不限於財富,子女多也算富有。甡,音深,眾多的樣子。可能生太多了。

有了囝囡 有愛有暖
有富有傳 有福有伴
你有了嗎

  用台語囝仔也很好聽

子女真是好 不要沒依靠
一生一個寶 三兩樂陶陶

  也算拆字式,本來第二句想用:不好敢是孬。有點激人損人語氣不太好,畢竟有人不是不要而是不能。不要本身也算雙關語,總之是養兒防老的意思。當時一起想了十多個標語,還有好幾個標語現下都不知所蹤,如果以後找到了再補遺吧!

回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