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點多見外面一片紅色天光,連忙把L叫醒看日出。 觀賞完了日出。老闆娘讓菲傭煮了麵做早餐,昨晚淋濕的衣褲也都洗淨晾乾了。前兩天L的 Honey 打電話特別交代,過蘇花公路坐火車別用騎的,危險。昨天在伽路蘭碰到的車友也說,在蘇花公路上百分之八十的卡車司機會讓單車先行。尤其在隧道裡,道路狹窄,如果不小心被擦撞到,後果難以想像。打電話問鐵路局,得知一天有三個區間車班次單車可以直接上火車。最早十二點,最晚下午三點半。時間看來應該很充裕。在礁溪剛好有間溫泉套房,因此今天的目標就是礁溪。

磯崎日出 磯崎日出 噶瑪蘭民宿 噶瑪蘭民宿

  睡飽了吃足了,精神體力正旺盛,八點不到就整裝出發。老闆弟弟說車子過了番薯寮之後,就一路下坡到花蓮。言下之意,當然就是現在開始都是一路上坡。騎了那麼多回的上坡道,雖然速度沒有太大的長進,可是對呼吸的調節卻頗有心得。我發覺保持像吐納般一吸二吐的節奏,可以讓整個氣息非常輕鬆通暢;再加上環島也逐漸接近尾聲,心情更覺輕快,體力上的勞累也甘之如飴。喔喔!保重啦 !別開快車,對面路旁一部敞篷跑車撞上山壁去了。小心啦!番薯寮的道路也在修路,跟工人打招呼,互道加油。過了番薯寮果然是個長下坡,四線道的寬敞馬路,一路下滑,超過L也超過阿伯載阿姨的摩托車。下坡終點又是個上坡,摩托車又超了上來。跟雲霄飛車似的,過完了上坡又是下坡,再把摩托車超過去。才叫別人不要開快車,自己卻開快車。還好啦!極速六十上下而已。九點一刻,L照了一張牛山呼庭民宿的照片。這地方比我們昨晚預計要投宿的民宿大概要遠個一公里,如果昨晚摸黑騎到這裡,途中別說上坡慢,連下坡也不敢快,沒有九點恐怕還到不了。你說碰到噶瑪蘭民宿是不是神佛保佑。

撞車 牛山呼庭民宿

  J跟F在路旁樹蔭下休息,我到對面的雜貨店買水。L體力充沛朝右邊的巷子騎了進去尋寶,裡面是水璉國小,正舉辦運動會。不一會見許多孩童賽跑,從巷子跑了出來,可能從大馬路另一邊的巷子再回去。巷子口進來一點有間原住民房子很有特色。女兒牆是黑白石頭鑲嵌的菱形圖案,外牆是用一根根竹條排列。廊柱門板窗戶都細細雕上原民風的圖案,真得很棒。

水璉國小 水璉國小賽跑 水璉原民屋窗戶 水璉原民屋窗戶 水璉原民屋窗戶 水璉原民屋窗戶 水璉原民屋 水璉原民屋

  再往北是一連串的隧道,水璉隧道,跳浪三二一隧道。接著是一連串的民宿,過了之後就來到遠雄海洋公園。本來我們都騎在大馬路上,J突然心血來潮,騎上紅磚道,一個窟窿碰的一聲,這次輪到J的後車胎破風。他的內胎尺寸跟我帶的備胎不合,只好用補的。雖然有過兩次補胎的經驗,但是最終都會漏氣,所以這次補胎格外注意。進了花蓮市,沒往市區方向,順著靠海的一九三縣道直奔七星潭。

水璉隧道 遠雄海洋世界

  七星潭的棧道修築得很美觀,不過碰到上下坡樓梯,就得下來牽車,牽車的坡道做得太小了點。過了棧道來到L戲稱全台最貴的步道。地上全是用花蓮出產的大理石鋪設而成,顏色圖案顯然經過一番精心設計。十二點半了,先解決肚子問題再說。問倆小孩要吃什麼,許是吃膩了,只要不是海產就好。在簡餐店裡吃水餃,店隔壁恰巧是捷安特七星潭直營店。讓店員檢查維修車子,J得車雖然是美利達的,但是也一視同仁。順便買了J的內胎,怕萬一漏氣時,可以更換。

七星潭步道 七星潭大理石道 七星潭捷安特 七星潭海灘 七星潭海灘 七星潭

  七星潭的海灘很漂亮,不過一排排礙眼的消波塊堆積在步道的下緣,半埋在沙灘的最上方,感覺蠻奇怪的。L說就是因為礙眼,所以後來才用砂埋起來。涼棚木桌椅的設施粗略具有,但現下日正當中,遊客稀少。不知道是不是七星潭比較沒有名氣還是其他因素,如果這場景搬到墾丁,恐怕灘上早已插滿一排排五顏六色的遮陽傘,弄潮嬉水人滿為患了。

  看看時間,只能搭三點半的火車了。L不愧網路暱名~就是愛騎車,見時間充足,捨花蓮站不去,帶我們到新城火車站搭車。到了新城,路邊有家應該是新開的曾記麻糬,規模不小,店門外擺著一輛老舊腳踏車,後座載著木盒子。據說當初創辦人就是這樣沿街叫賣,逐漸打響名號,才有今天如此的規模。花蓮各街道上帶曾字賣麻糬的店,不知凡幾,什麼曾師傅,老曾祖等等,一般遊客還是會選擇曾記。麻糬都是手工現做的,椰子口味我不愛吃,拿去換花生的。師傅說因為是現做的,結帳後不能換,送我一個花生的,服務真好。

曾記麻糬 新城站

  到了火車站買了車票到終點蘇澳新站,單車算半價,不用拆卸直接上火車。站前還有其他車友候車,有一隊是前一天從西部上武嶺,今天從武嶺下來,可能帶有攜車袋,所以坐自強號直接回台北。這條路線似乎也是車友熱門的挑戰路線。站右有捷安特的直營店,不過要過幾天後才開張。在廁所外的洗手台把排汗衣洗乾淨,另外用毛巾將身體擦洗了一遍。我是很容易流汗的,上了火車,一身汗臭四溢也不太好。其實鐵路局應該設些盥洗室,就算收點錢也無妨。鐵路局不是都虧錢嗎,這種服務單車客的設施也花不了什麼錢,反而與人貼心的感受,何況新城站對要過蘇花的車友來講也算大站。不知道將來捷安特的直營店會不會提供這項服務。

  火車稍微誤點並無大礙,上了單車專用車廂,已有其他車友在座。對座有三個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就跟他們聊起天來。他們是住台中的中學同學,相約一起環島。住什麼地方?跟在豐濱碰到的年輕人一樣,也是警局學校等地,昨晚就露宿在芭崎的觀景台上。騎什麼單車?二手兩千多的舊登山車,也沒什麼好挑的,一九零的高個兒還是騎小號的車子。我的後車架加行李袋都比他車貴。準備多少錢環島?一萬塊扣掉買車和裝備等等,五千塊!真服了他們!看他們如此省吃儉用,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就對他們說,我們今天住礁溪,自己的套房。不過大樓的頂樓有涼亭、木台,還有溫泉泡腳池,水柱沖池。如果他們不嫌棄,晚上可以去住頂樓,晚上我請他們吃飯。對這還算大方的邀請,年輕人有點遲疑,說等他們商量商量後再告訴我。到了蘇澳新站,臨出站前,年輕人說他爸爸說不可以,要他們去住旅館,錢他爸爸出。我回答沒關係,在我們家附近有家青禾民宿,他們也可以去住哪裡,晚飯還是請他們吃。年輕人不置可否,我留下了聯絡電話,如果他們改變心意,也好聯絡。其實我也有點不安,畢竟我只是大樓的一個住戶,隨便邀請不認識的人到公用頂樓去住,如果發生點什麼事情,也脫不了干係。不來也好,出了站後就先行離去了。

宜蘭縣議會  一路平順來到了宜蘭市,L帶我們去宜蘭縣議會和縣政府的所在。我還是頭一次來這裡,但是我敢說這裡大概是全台灣最漂亮的辦公地方了。議會的主建物像船首,又有點體育館的味道。走幾步路是縣政府,L說縣政府一部分的建築是埋在人造丘裡,就像是哈比人的住屋,當然我相信是冬暖夏涼,節能減碳。戶外廣袤的綠地水池,不輸台北的大安公園。一旁還有應該是太平山移下來的高大枯木林。泛白的高大樹幹點綴整個園林就像在原始自然的森林裡。走到縣政府裡面,真的別有洞天,迴廊水池棧台,花木扶疏,還很有心地種了許多台灣原生種的植物。什麼水芭樂、穗花棋盤腳等等,反正我們裡面只有L才叫得出植物名字,一邉唸一遍贊許。說實在的,光沖著這綠意盎然的辦公環境,在裡面做事的人心情怎麼會不好。

枯木林 螭龍樹根

  離開了縣政府又騎回大馬路上,眼尖的L瞥見那三個年輕人在便利商店裡吃晚餐,沒有停下理會,我們自顧自得騎到礁溪。先不急著放行李,因為太陽早已西斜,天色黯淡,肚子也鬧起餓病。我帶他三人到我吃過幾次的自助火鍋店,兩百多吃到飽,食材又豐富。這一頓晚餐應該是環島旅程的最後一頓晚餐了,任憑各自喜好隨便吃,儘量吃。席間,年輕人打電話來說想看看我們的住處,我告訴他怎麼走之後繼續用餐。餐畢回到住所時,他三人早已在路邊等候。帶他們上陽台看了之後,他們決定就住在哪裡,告訴他們設施的位置、使用方式以及注意事項後,我也回到房間。房間有一張大床,和室有雙人床墊,睡四個人剛剛好。L喜歡泡溫泉,天熱也不怕,就讓他泡個夠。俗稱:金窩銀窩也比不上自己的狗窩。寬大鬆軟的床很快地帶我進入沉沉的夢鄉,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明天的行程  回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